【安徽日报】特殊的“合伙人”

发布时间:2020-08-21 16:17 阅读次数: 字体:【  

这几天,唐后维养的最后几只鹅卖出去了。攥着红彤彤的人民币,他脸上笑开了花:“感谢扶贫干部的帮助,特别感谢牛守明拉我一把,我的鹅这么快就卖完了!”

唐后维今年77岁是滁州市来安县三城镇冯巷村东张组的建档立卡五保贫困户。他口中的牛守明,今年52岁,出生时就患有小儿麻痹症,左腿行动不便,属四级肢体残疾,2014年被评为建档立卡低保贫困户,但牛守明身残志坚,自己养牛、养羊、养猪,不仅顺利脱了贫,还带着同村的唐后维一起脱贫致富,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这两人是怎么合作养鹅,共同致富的呢?原来,一次偶然的机会,唐后维在外捕捞黄鳝的时候遇到了同村上郢组的牛守明。“我腿脚不方便,只能搞养殖,可我就一个人,忙不过来,要不我俩合伙吧,多养些。我有电动三轮车,上街卖东西也方便。”牛守明的一席话,让正愁致富无门路的唐后维看到了希望,一口答应了下来。

2018年,唐后维在政府的帮助下从银行贷了5万元小额免息贷款,和牛守明各买了200只鹅苗放养。平时两个人就一起放鹅,聊天,中午轮流回家吃饭,晚上轮班看守鹅棚。到了鹅出栏的时候,牛守明就骑着三轮车上街售卖。400只鹅除去成本,每人挣了3000多元,加上每户5000元的特色种植养殖业补贴,他俩每人各有了8000多元收入。

尝到甜头的两人在2019年3月又共同买了400只鹅苗,6月份全部出栏卖完。9月份买了200只快出栏的半大鹅,11月份全部出栏卖完。“去年我俩每人挣了15000多元呢!”牛守明告诉记者。

据牛守明介绍,养鹅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期间政府、帮扶干部们给予了很多帮助。“没钱买鹅苗,帮扶干部帮助办理免息贷款;不懂技术,镇上的畜牧业技术人员经常来询问养殖情况,告诉我们什么时候要给鹅打疫苗,什么病症该用什么药。就连鹅的销路问题,镇村干部都帮助解决了。”

今年6月底,他们养的500只鹅本该全部出栏售卖,但因为疫情,鹅的销路不行,价格也卖不上去。连续的阴雨天气,又给他们上街卖鹅带来了不便。直到7月下旬,他们的鹅还没有卖完。

帮扶干部王友兰了解这一情况后,自己购买了2只老鹅,还动员其他村镇干部帮忙在微信群、朋友圈发布销售信息。消息一发出,大家你1只我2只,1个多小时就有20多个人预约购买了100多只鹅。村镇两级干部还帮助牛守明和唐后维将鹅运送到统一地点进行销售。

为帮助牛守明养鹅致富,当地残联为他争取了残疾人个人创业扶持资金3000元,并邀请他参加了今年7月在来安县举办的残疾人就业培训班。“我们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好!”牛守明对未来更有信心了。


(来源:安徽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