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无障碍改造让贫困残疾人“有障无碍”生活更美好

发布时间:2020-08-21 15:00 阅读次数: 字体:【  

崭新敞亮的卫生间、低位灶台、高位开关、扶手、坡道、闪光门铃、震动水壶……一幕幕暖心而又便捷的无障碍设施,已成为泾县不少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后的独特风景,每一处细节无不透露出对残疾人的体贴与关爱。

桃花潭镇清溪村74岁的张万寿幼年患膝关节炎症,因家庭困难无钱医治而导致下肢瘫痪、身体无法站立,只能依靠小板凳移动着行走,属肢体二级残疾。他家厨房的设施简陋,平时烧菜做饭都是蹲着在“缸缸灶”上进行。无障碍改造为他家厨房安装了一体化低位橱柜、水池等。最让张万寿高兴的是,橱柜的高度是按照他的要求量身定做的,现在可以坐在小板凳上做饭了。

琴溪镇旵山村的贫困户方圆先天性脑性瘫痪,是智力、肢体多重一级残疾。“以前方圆每天只能坐着轮椅在客厅看电视,上厕所既不方便也不安全,现在残联为我家免费改造了卫生间和坡道,安装了热水器、马桶、扶手,换了新轮椅,不仅可以从房间、客厅、厨房、院外自由出行,而且他的安全多了一份保障,洗澡、上厕所也更方便了。”他妈妈高兴地说。

榔桥镇的胡红峰患有先天性无痛无汗症,右小腿截肢、右腿畸形,行动极其不便,只能常年呆在昏暗的小房间里。无障碍改造项目为他家进行了水泥坡化、改造了卫生间,配送了洗浴椅、助行器和轮椅等。胡红峰可以坐着轮椅到户外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让他重拾了生活的信心。为了表达感谢之情,他父亲制作了一面“无痛无汗无畅行,有爱有助有残联”的锦旗送到县残联。

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是保障残疾人独立自主生活、平等参与社会的基础性工作,为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不仅能方便他们的生活起居,维护残疾人的权益和尊严,还能解放被占用的家庭劳动力,改善残疾人家庭的经济状况,是助力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之一。

自2016年以来,该县共对210余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今年还将计划改造70户。通过实施改造,使残疾人真正实现了“行得通、出得去、能如厕、洗上澡、晒太阳”的愿望,有障无碍生活更美好。

 

(来源:安徽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