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省残联 > 政策解读 > 上级政策解读

安徽省残联关于《安徽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康复服务协议管理办法(试行)》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0-11-12 12:14 来源:省残联 阅读次数: 字体:【  

近日,安徽省残联、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民政厅、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和安徽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制定了《安徽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康复服务协议管理办法(试行)》 (以下简称《办法》)。现就文件出台的背景、总体思路、主要内容等相关事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国发〔201820号)精神,我省出台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皖政201884号),实施意见“六、加强综合监管”明确要求,“残联组织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定点康复机构准入、退出等监管”。目前,省残联牵头实施贫困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承接我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的定点康复机构初步统计有200多家,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机构种类、数量较多,分别由残联、教育、民政、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进行监管,项目的实施迫切需要一个适合我省特点,较为具体和细化的康复服务方面的管理办法。《办法》的出台,为我省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的认定提供了依据,明确了定点机构服务资格申报、准入和退出的条件,通过协议方式明确了服务标准、项目规范等内容,进一步明确了监管职责,是我省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发展的基本规范性文件。

二、总体考虑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国发〔201820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皖政201884号)精神,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落实到位。

二是贯彻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努力实现残疾儿童“人人享有康复服务”,进一步增强残疾儿童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残疾儿童普遍享有康复服务,健康成长。

三是通过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康复服务规范化建设,维护残疾儿童合法权益,健全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体系,增强残疾儿童服务供给能力,提升服务质量和保障水平,促进残疾儿童康复服务事业健康发展。

三、适应范围

本办法所称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是指依法办理登记并承接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为残疾儿童提供诊断、评定、治疗、训练、辅助器具适配等基本康复服务,由县级以上残联会同教育、民政、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认定并签订康复服务协议的机构。

四、主要内容

《安徽省残联、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民政厅、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安徽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康复服务协议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主要包括《通知》和《办法》两部分。

《办法》分为6章共27主要包括:

(一)总则。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是指依法办理登记并承接残联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的机构应当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开展服务活动。

确定定点机构服务资格的原则。合理布局,就近就便;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公开公平,择优选择;规范有序,动态管理。

定点机构服务资格申报和准入。申报定点机构服务资格和条件,包括场地设施要求、人员配置要求和服务能力要求等。机构准入认定要按照受理申请、审核、公示和签订服务协议等规范程序办理。

服务监督与协议管理。对定点机构实行协议管理,按照“谁认定、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由残联组织与所认定的康复服务机构签订协议,双方按协议规定承担各自责任与义务。

违规处理定点机构违反本办法有关规定,由协议签订的残联下达书面整改通知书,督促其改正,限期整改不到位的,取消定点机构服务资格服务协议自动终止。

(六)附则。各市可根据本办法,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细则。本办法由省残联负责解释。

五、政策特点

(一)申报准入方面明确了定点机构服务资格申报和准入条件。自20201030日起,对审批登记、执业资格、场地、人员、认定程序、服务能力等内容作出严格的量化指标要求,进一步规范了定点机构的准入标准。

(二)监督管理方面进一步厘清了残联和相关单位的责任范围。定点机构必须依法办理登记,残联组织会同教育、民政、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进行监督检查。按照“谁认定、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定点机构康复服务实行协议管理。

(三)违规处理方面。划出取消定点机构服务资格的底线。对违反本办法有关规定的、违反服务协议约定的、考核不合格的、弄虚作假套取资金及违反法律法规失信等情形的,终止服务协议,取消其定点机构服务资格,确保机构诚信健康发展。

(四)责任联合声明。在服务场所显要位置张贴《安徽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责任联合声明》(残联系统直属康复机构除外)。我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是独立法人主体或独立民事主体;与各级残联无隶属关系,仅承接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定点机构在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服务过程中,独立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0201111

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