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长奎到安徽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调研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24 10:14 作者:宣文处信息员 阅读次数: 字体:【  

         1119日至21日,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长奎到安徽省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调研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



图为周长奎在宿州市埇桥区八里社区残疾人工作站调研


图为周长奎深入萧县人民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调研 


图为周长奎在宿州市鸿正服装有限责任公司与残疾人员工亲切交谈


 图为周长奎在萧县圣泉乡残疾人之家调研

                             

1120日,周长奎一行深入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萧县等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区县,实地考察残疾人种植专业合作社、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企业、乡镇残疾人之家和社区残疾人工作站等,走访探视贫困残疾人家庭,了解残疾人基本生活、脱贫增收、就业创业和基层残联组织建设等情况,与当地党委政府、残联负责同志进行深入交流。



 


21日上午,在宿州市组织召开了省市县残联负责同志、基层残疾人工作者、残疾人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听取对“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意见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明波出席并讲话,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军到会致辞。会议由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高莉主持。




周长奎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建议》从多个方面对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作出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残疾人的格外关心、格外关注。他要求,各级残联组织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推进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特别是重点关注脱贫攻坚后易返贫和贫困边缘残疾人的基本生活,加强跟踪探访和帮扶,防止返贫和新致贫情况的发生;要紧盯残疾人小康任务目标,全力做好残疾人就业、康复、教育、家庭无障碍改造等重点工作;要加大残联自身建设力度,推进县级残联改革和村()残协组织建设,对特殊困难残疾人要大力推行上门探视、上门办证、上门服务,提高服务残疾人的能力和水平;要积极协调,努力争取,将残疾人事业发展纳入各级政府“十四五”总体规划和部门专项规划,同时编制好本地区“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专项规划。

                      


     


刘明波强调,做好残疾人工作,要学习政策,学习先进经验,并用足政策,用好先进经验;要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契机,加快残疾人医疗、养老、康复的融合发展;要落实好中国残联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工作要求,谋划好我省残疾人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争取将更多的惠残政策和举措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高莉表示,全省各级残联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对标对表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中国残联工作要求,真抓实干,攻坚克难,高质量完成2020年度和“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谋深谋实“十四五”规划,为奋力推动新时代美好安徽建设贡献残联力量。

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宋卫平,宿州市委、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参加了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