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特殊教育研讨会在肥召开

发布时间:2023-10-20 17:03 来源:省残联 作者:教就处审核员 阅读次数: 字体:【  

  省残联教就处10月20日消息:10月20日,由省残联、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省特殊教育中专学校承办的安徽省特殊教育研讨会在合肥成功举办。省残联领导何邦扣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残联、省教育厅相关处室通报特殊教育工作情况,各市残联、教育部门、省市县特教学校相关负责同志等共70多人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旨在推动落实《安徽省“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了解基层在贯彻落实提升行动计划中好的经验做法和存在问题,加强省内特教学校之间交流,共同推进我省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宿州市残联、芜湖市教育局、省特殊教育中专学校等8家单位作会议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省适龄残疾儿童入学人数进一步提升、特殊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特殊教育师资队伍进一步增强、特殊教育环境进一步改善,我省特殊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形势向好。

  会议要求,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中国残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之年,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不断创造残疾人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的鲜明主题。全省各级残联、教育部门要围绕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提升行动计划》,促进全省特殊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一要持续巩固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通过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多重手段扩大特殊教育学位供给,到2025年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7%;二要持续完善保障机制,促进残疾人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各级残联要积极统筹相关部门,同向发力,共同推动残疾人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三要持续创新方式方法,实践提升特殊教育质量,积极运用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新技术,探索融合教育、适合特殊教育的新模式和新方法;四要持续压实责任担当,践行特殊教育初心使命,推进“三个融合”“两头延伸”,为广大残疾学子提供合适的特殊教育资源。以安徽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建设为契机,推动我省特殊教育体系创新发展,联动教育、残联等多部门,贯通省、市、县特殊教育学校一体化分段协同培养,形成我省特色的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