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政府扶持我哪有今天”

发布时间:2022-05-26 10:47 作者:安徽日报 阅读次数: 字体:【  

“多亏政府帮忙安排的贷款,让我及时添置了冷库,才使食用菌生产少受疫情的影响。”近日,霍山县黑石渡镇戴家河村马鞍山村民组村民杨先弟说。杨先弟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凭着勤劳当选“脱贫之星”,其家庭还被六安市政府评为“文明家庭”。

杨先弟出生于1968年2月,4岁时生了一场大病,导致脊柱弯曲变形,落下了终身残疾。后来他考上了中专,但因体检不合格(肢体四级残疾)而失去了继续深造的机会,直到31岁才成家。他的妻子是一位身患智障的残疾人。

均为残疾人的杨先弟夫妇难以外出打工,只能在家门口搞养殖。1996年,杨先弟来到当地食用菌企业学习生产技术,一年后,回家自己单干。

杨先弟种植食用菌曾遭受雪灾、水灾、虫灾等自然灾害,但每次都依靠细致管理而挺了过来。

杨先弟的大棚按食用菌的种类分为单层和双层。“我做食用菌20多年了,实际上天天都在研究,只有把它的生长习性搞清楚,才能顺其自然地养好它。”杨先弟说。

“我一家两个残疾人,如果没有政府扶持,我哪有今天啊!”杨先弟说起政府的帮助时,眼睛有些湿润,“2016年初,我刚被评为贫困户时,政府就及时安排镇农技站站长卢仕友做我的帮扶人。镇政府及时从扶贫资金中为我办理了3万元的免息贷款。”2018年,杨先弟的食用菌生产已达到一定规模,镇政府又一次追加2万元的贷款,帮助他购买一个冷库,可以一次性冷藏保鲜1000多斤香菇。“在今年疫情中,这个冷库可发挥大作用了。”杨先弟笑着说。2018年,镇政府还一次性给杨先弟发放残疾人创业金5000元。村委会还为他的妻子安排了B类低保。他的妻子每年还有2000多元的重残护补。

杨先弟说:“如今我家的日子稳定了。我要尽可能地帮助其他人也致富。”今年一开春,杨先弟就建议村委会组建戴家河村食用菌合作社,鼓励村民们利用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发展食用菌生产。56岁的困难户葛举江在杨先弟的帮助下,2021年新建两个食用菌大棚,当年收获食用菌4000多斤,获利8000多元。今年葛举江的食用菌种植规模已扩大到1万棒,预计到年底将增收3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