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轮椅上中考,安徽宿松“扭扭车少年”今战高考!

发布时间:2022-06-08 14:46 来源: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 阅读次数: 字体:【  

少年人是热血不息的光

是不畏世俗与轻狂的骄阳

虽然先天身患脆骨病

宿松中学考生张亮却笑对生活

6月7日上午,宿松中学 21岁的考生张亮迎来人生第一场大考。据宿松中学罗钊校长介绍,张亮的考点在宿松二中,由于无法行走,考试期间,学校专门安排一位工作人员接送他应考。

奶奶骑三轮电瓶车送张亮上学


2001年9月,张亮出生于宿松县五里乡万元村柴庵组,先天就患有成骨不全症(又称脆骨病),但直到两岁时家里才发现。

张亮的母亲接受不了现实,在张亮两岁那年便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信。为了生计,父亲外出打工,从此张亮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当时通向柴庵组的村路,是条狭窄、坑洼的砂石路,路上根本骑不了电瓶车,而柴庵组距离小学有两公里路程。患有脆骨病的张亮,抱不得也背不得,奶奶方桂兰每天只得“望路兴叹”,眼睁睁地看着孙子的年龄在不断增大。

2010年6月,方桂兰看到村里为柴庵组修通了水泥路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借钱买三轮电瓶车。当时,张亮快满9岁。从这以后,她每天骑着三轮车将张亮送到学校读书。这一送,就是整整九年,风雨无阻,从不间断

中考时,奶奶推轮椅送张亮进考场


2019年6月14日是中考首日,张亮和班里同学一起在宿松县城参加了考试,但与其他考生不同的是,他是坐在轮椅上考试,也是该县唯一一个坐在轮椅上参加中考的考生。

当时64岁的方桂兰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张亮,出现在宿松县城区孚玉中路的松兹小学考点门口时,格外引人注目。

正在门口维护考点秩序的宿松县公安局特警大队队员发现后,请示教育主管部门同意,立刻协助老人将轮椅推进了考场。

张亮患有先天性“脆骨症”,手、腿等部位轻微损伤就会引发骨折,在成长过程中会遭遇极多的痛苦。可就是这样一位少年却凭借顽强的毅力,考取优异的成绩,叩响了宿松中学的大门。

这次高考,学校安排人员全程接送

2019年9月2日,宿松中学开展了一次充满爱心的活动——接张亮同学上学。

学校考虑了张亮同学行动不便,专门为他安排了教学楼一楼离卫生间最近的教室,同时也在教室旁边准备了一间宿舍,以便奶奶更好照顾张亮同学,让他能安心舒适的完成高中三年学业

张亮不仅努力学习,尤其坚强乐观。他靠着扭扭车自如往来于校园各处。他爱好摄影,通过课余兼职赚钱给自己买了一台单反相机,每天记录生活中的美好。

据张亮的老师介绍,他喜欢读书、写诗,用文字表达自己的思想。由于幽默感十足,还是班里的“开心果”。

6月7日,宿松中学21岁的考生张亮迎来人生第一场大考。据宿松中学罗钊校长介绍,张亮的考点在宿松二中,由于无法行走,考试期间,学校专门安排一位工作人员接送他应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