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点亮彼此“残缺”的人生

发布时间:2022-06-14 14:45 来源:省残联 作者:安庆潜山 阅读次数: 字体:【  

一个是听力障碍,一个是右手残疾,余子健与钟勤芳这对90后小夫妻,做彼此的“手耳”,走电商创业之路,入驻抖音直播创业,吸粉3.4万人。


在潜山市官庄镇官庄村,余子健夫妇是村民眼中的创业之星。今年26岁的余子健,从小就患听力障碍,父母四处借钱给孩子安装了进口耳蜗,勉强能与人交流。2018年,余子健中专毕业后,在广东打工,认识了右手残疾的钟勤芳,两人互帮互助,成为伴侣。

2020年,两人回乡创业。在潜山市残联及潜山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负责人黄勇的帮助下,钟勤芳参加了2021年度安庆市残疾人电商和网络主播培训。“培训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际操作性,让我大开眼界。”钟勤芳说。

2021年9月,余子健夫妻俩又参加了潜山市残疾人电商培训班,通过五天的系统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实操能力,掌握了短视频前期拍摄、后期剪辑的技巧,有了更专业的认知。钟勤芳说:“培训邀请当地网红现场直播带货,直观感受强烈,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收获满满。”

为克服在镜头前的紧张,余子健夫妇每天轮流在直播间讲述两人相爱的故事,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尽管怀有身孕,钟勤芳仍然坚持每天学习、每晚直播。钟勤芳来自广东鹤州,普通话虽不标准,但粤语歌唱的好,吸粉不少。随着网络直播越发娴熟,粉丝量也逐日攀升。“今年2月份的一个视频播放量达到550多万,点赞量9.5万。眼下,我们的抖音粉丝已达3.4万人。”2022年6月,余子健夫妇开始直播带货,当天销售额就达1448元。

“我是你的耳朵,你是我的右手,我们要信守结婚时的诺言,继续努力,不辜负残联与家人的期望与厚爱。”钟勤芳牵着余子健的手说。(安庆市潜山市残联  汪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