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难见真情 撑起一个家

发布时间:2022-07-01 15:15 来源:安徽日报 阅读次数: 字体:【  

10年来,枞阳县横埠镇官塘村村民周小霞任劳任怨,精心照料,使“植物人”丈夫重新站了起来。其子女还考上大学,如今或工作或参军。不久前,她的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

6月20日,周小霞为丈夫王海胜按摩


6月20日,周小霞搀扶丈夫王海胜散步锻炼


6月20日,记者来到枞阳县横埠镇官塘村周小霞的家里,入眼是整洁的院子、干净的房间。刚刚从田间劳作归来的周小霞,拂着额角的汗珠,操持着家务。她的丈夫王海胜拄着拐杖缓步行走。见到来客,王海胜嘴角上扬,露出笑容。

相爱的日子苦也甜

1992年,20岁的周小霞经姐姐介绍与本镇官塘村的王海胜相识。眉目清秀的周小霞和高大帅气的王海胜很快坠入爱河。王海胜的父母身体不好,一家四口仅靠种地维持生计,经济困难,但这并没有影响周小霞作出与王海胜结婚的决定。

“那个时候,看中的就是他的人品。心想只要我们能在一起,吃苦受累的什么都不怕。”回忆起与丈夫相识的场景,周小霞脸上洋溢着笑容。

1994年,夫妻俩喜迎爱情结晶,女儿王翠降生了。为了给女儿创造好的生活条件,夫妻俩外出打工。他们辗转浙江温州、江苏南通等地,从事高空外墙刷漆工作。

干着繁重的活,身体柔弱的周小霞很不适应,吃不下、睡不好。王海胜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把所有脏活、累活一把包揽了。

有一次温州起台风。两人为了多干些活,耽误了撤离时间,在骑车回出租房的路上,被台风刮倒在地。周小霞在强劲的台风中毫无抵抗力,几次尝试都无法站立。王海胜见状也吓得不轻,但他顶着强风,拼尽全力牢牢抓住周小霞,用身体护住妻子,之后又紧紧抓住停在路边的一辆重型卡车以抵御强风。

“等到天黑,风力才减缓。我们互相搀扶着回到出租房,只见门窗吊灯、锅碗瓢盆碎了一地,当晚还是当地政府的工作人员把我们安排到了一个学校里避险。”周小霞说,那次她被吓到大哭,满身伤痕的丈夫将她拥在怀里安慰。

患难见真情,夫妻二人的心贴得更紧了。后来,儿子顺利降生,夫妻俩为其取名王康,寓意一生平安健康。2004年,他们拿出打工所赚的10多万元盖起了2层楼房。

精致的楼房、勤劳的丈夫、贤惠的妻子、体贴的公婆、健康的儿女,周小霞家成了邻里乡亲羡慕和赞美的对象。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一场灾祸悄然而至。

精心照料见奇迹

2012年7月的一天,夫妻俩在工地上刷油漆时,王海胜不慎从脚手架上摔下,当场不省人事,经医院诊断为颅内出血,急需手术。

“他颅内大量出血,即便手术成功,将来也可能是个植物人。”手术前,医生征求周小霞的意见。周小霞坚定地告诉医生:“不管将来怎样,我都要救他!”

那一年,王海胜42岁。

经几次手术,前后花费40多万元,王海胜保住了性命,但成了“植物人”。这对于时年40岁的周小霞来说,仿佛天塌下来了。

“老公昏迷不醒,两个孩子上学,又欠下了许多债,我又不能出门挣钱。”回想起当时的情形,周小霞几度哽咽。

看着躺在床上处于“无知”状态的丈夫,周小霞常会想起那年在温州面对台风,丈夫在狂风骤雨中将她护在怀里的情景……她握住丈夫的手,把头贴在丈夫胸前,听着丈夫的心跳,泪流满面。

周小霞暗下决心,再难也要坚持下去。

在周小霞的悉心照料下,“植物人”丈夫渐渐有了意识,并会嘟嘟囔囔地发声,身体状况也渐渐好转,但依然需要躺在床上,且智力水平仅停留在3岁左右,经常像个孩子一样大喊大叫、乱摔东西。

有一次,周小霞在忙着做饭。王海胜在床上乱拉乱尿、乱踹东西。周小霞赶过来时,房内已一片狼藉。周小霞赶紧扯下被子,打水帮丈夫擦洗,然而丈夫却极力反抗,还重重地将她一脚踹倒。

周小霞无助地坐在地上,看着眼前凌乱不堪的景象,伤痛、疲倦、委屈化作泪珠奔涌而出。女儿听到声响,赶忙放下书本,冲进房间,也被眼前一幕惊得目瞪口呆,随后与母亲抱头痛哭:“妈妈,我不读书了。我去打工挣钱,我要帮你一起照顾爸爸。”“妈妈再苦再累都要供你上学,你要好好读书……”周小霞紧紧抱着女儿。

王海胜有时会剧烈抽筋。周小霞看到后便会第一时间拿毛巾塞进丈夫嘴里,以防他咬破舌头,同时对其进行全身舒缓按摩……

经过2000多个日夜的悉心照料,2019年10月,王海胜终于能够坐在轮椅上自己吃饭了。对于王海胜来说,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周小霞激动得热泪盈眶。

明天一定会更好

丈夫的状态越来越好,意识也越来越清晰。王海胜每次在家闹脾气不吃饭时,看到妻子回来,便立刻展开笑颜,一边大口吃饭,一边手舞足蹈地和她打招呼。

丈夫状况好转后,周小霞就在隔壁钱铺镇的一家洁具厂找了一份器件拼装的工作。每天天没亮,周小霞就起床做饭、打理家务,忙完后去上班,中间还利用间隔的休息时间回家做饭,给丈夫换洗。后来丈夫可以锻炼走路了,周小霞常会和公公一起把王海胜搀扶到路上进行康复锻炼。

王海胜身材高大,腿部又因长期卧床导致肌肉萎缩,没有力气,要靠别人搀扶。一路搀扶下来,周小霞和公公都是大汗淋漓。

“这些年来,虽然受了很多苦,但也感受到了很多温暖与关爱。不然我也很难挺过来。”周小霞说,仅靠打零工和种地,收入微薄,生活十分困难,村里就帮助她按政策申请了低保。周边群众也时常接济她家生活。平日里有什么事情,邻居们也都是随喊随到。2014年,周小霞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了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政策。王海胜吃药治疗基本不花钱了,子女上学也有了补助,家庭负担大大减轻了。

不离不弃换得苦尽甘来。2015年,周小霞的女儿大学毕业后就职于省内一家知名科技型企业。2016年,周小霞的儿子被一所大专院校录取,后参军入伍,去了边疆地区。

“虽然舍不得孩子去那么远的地方,但是党和政府这么照顾我们,我们要知恩图报,要报效国家。”周小霞说。周小霞家于2020年脱贫。

“周小霞在我们村已经是‘孝老爱亲’‘文明家风’的代名词了,是我们身边的学习典范。”官塘村党委书记孙辉告诉记者。

2018年,周小霞被评为全省“最美媳妇”,2019年被评为“铜陵好人”。2020年,她的家庭被评为省级五好家庭,今年5月又荣获全国五好家庭称号。

王海胜目前生活上仍然不能完全自理,但能自己吃饭,能踉踉跄跄地在院子里走走路,见到熟悉的人,甚至会拉手欢迎,激动地蹦出几个字。

“这么多年我悟出了一个道理,只要不绝望、不放弃,一家人一起努力,再难的难关都能过去,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周小霞说这话时,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

鸟语花香,犬吠蝉鸣。周小霞经常搀扶着王海胜在林荫小路上散步锻炼。她跟他说这些年村里的发展变化,说他们的两个孩子又有了哪些成长和进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