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残障群体营造一方书香天地

发布时间:2022-07-22 09:46 来源:安徽晨报 阅读次数: 字体:【  

畅游在书香的世界是许多人所向往的生活,安宁静谧的图书馆更是大家心中的“大雅之堂”。为了让书籍的美好走进更多人的生活,安徽省图书馆的党员干部孙伯,带头组建志愿队伍,为残障人士服务提供志愿服务,完善文化助残志愿服务体系。

志愿队伍

为残障人士提供阅读便利

“这个就是我们的一键式阅读机,只需要将文本放到机器里扫描一下,就可以转录文字并且通过机器朗读出来。可以帮助失明的读者和老年读者,更好地了解文本内容。”在省图书馆残障人士阅览室里,孙伯正耐心地为身体不便的读者们讲解助残阅读仪器的使用方法。

不仅是安徽省图书馆借阅部副主任,他也是一名12年党龄的老党员,“一直带头站在文化公益服务的第一线”是同事们对孙伯的共同印象。自省图书馆组织开展各类扶残助困、文化志愿等公益活动以来,孙伯始终积极带头参加,让广大弱势群体都有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权利。

为了完善文化助残志愿服务体系,为残障群体提供优质实效的志愿服务,孙伯同志与同事们一起组建了安徽省图书馆文化助残志愿者队伍。

特色助盲活动

点亮残障人士文化生活

除了开展各类适宜残疾人参加的阅读推广活动外,孙伯还坚持为残障读者提供送书上门、到馆接送、借阅盲用听书机等志愿服务。“作为一名因小儿麻痹症而致残的人士,多年来我一直期待平等享受文化生活的机会和权利。现在,如果我们有借阅需要,只需要提前跟图书馆这边预约,甚至可以为有些腿脚不便的读者送书上门,让大家足不出户就享受阅读的快乐。”

李晶是省图书馆残障人士阅览室的常客,身为阅读爱好者的她直言,孙伯和他的志愿团队不仅让残疾人阅读变得更加便利,也让他们的文娱生活充沛了不少。自2008年8月以来,孙伯针对残障人士的阅读需求,组织开展了“残障人士读书文化日”活动。每期都有特点鲜明的主题,通过举办专题讲座、文艺展演、技能培训等多种阅读推广活动,丰富残障读者的文化生活。截止到2022年1月,“残障人士读书文化日”活动已持续举办了98期,参与人数达14000余人次。

多年来,孙伯先后被授予中国助残志愿协会“五星级文化助盲志愿者”、第四批“安徽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第三届省直机关助人为乐模范”、省直机关“岗位学雷锋标兵”、“合肥市首届助残志愿服务先进个人”、“优秀群众文化辅导员”、 2020年度包河区“优秀志愿者”、省文化和旅游厅2020年优秀党务工作者、2020年7月“包河好人”、包河社区2017年度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