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翼”人生 活出精彩

发布时间:2022-07-22 15:19 来源:皖西日报 阅读次数: 字体:【  

    六安市残联7月22日消息:“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生活,也有能力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一句朴实的话,一个普通的梦想。然而,这对于身有残疾的袁胜利来说,却是如此的不平凡。

袁胜利家住六安市叶集区平岗街道芮祠村,在他14岁时,发现双手有点畸形而且没有力气,父母带他前往北京、上海等地的各大医院进行检查,但都没有确诊,进行两次大手术后,仍不见效。祸不单行,一年后,袁胜利的双腿也软弱无力,只剩下五成不到的支撑力,为了治病,全家先后花费几十万元,不仅花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还欠下巨额外债。母亲既要照顾他,又要照顾弟弟,家里仅靠父亲在厂里打零工维持基本的生活开支。

面对生活无情的打击,他依旧坚强乐观、自强不息。为了能继续学习读书,他困难地学着用嘴巴写字、翻书。刚开始用嘴写字速度非常慢,字写得也不工整,但他没有放弃,一次次不断地练习,一遍遍反复地训练,现在他能够用嘴巴写出流利工整的字。同样也是凭借不服输的拼劲,他不但弥补学习上的差距、取得了骄人成绩,更是以502分的成绩考入淮北师范大学。

因为梦想,他不懈怠、不颓废,无论是寒风刺骨的严冬,还是辗转难眠的酷暑,面对重重困难,不服输的他依然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拼搏。他曾获“中国人寿杯”安徽省第七届残疾人读书达人演讲比赛三等奖,获2017年度淮北师范大学“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在2017年度安徽十佳大学生评选活动中获得“安徽省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荣获2017年度“安徽省大学生年度人物”荣誉称号,荣获“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

“我现在老家做农村电商,销售农特产品,还用抖音等多种形式宣传芮祠新村知青文化、叶集平岗飘香果岭国家精品旅游路线,希望通过网络让更多人认识我的家乡。”自强不息的袁胜利,通过努力,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让折翼的人生活出精彩。

信息来源:皖西日报

 

图为:袁胜利平日里用嘴噙笔写字


(图为:袁胜利在弟弟袁胜炜的帮助下拍摄抖音,宣传知青旅游景点)


图为:袁胜利与父母一起直播介绍叶集平岗鲜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