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康复,迎来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2-07-27 10:04 来源:安徽日报 阅读次数: 字体:【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民生工程,让我们的孩子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去学习职业技能了。”近日,天长市石梁镇十八集社区的轩轩(化名)母亲激动地说。

轩轩今年17岁,出生时是一个“唐宝宝”(先天愚型婴儿)。轩轩在语言、行为等方面发育迟缓,认知能力差,直到8岁还没有上过学,一直在家由奶奶照顾。几年前,天长市残联工作人员在进行残疾人康复需求摸排时,得知了轩轩情况,立即为轩轩申报康复救助,并将轩轩送到天长市益智九年制学校进行智力康复训练。

通过几年的康复训练,在家长、老师的共同努力下,轩轩在语言表达能力、认知能力、生活自理能力以及社会适应能力上都有了很大提高。现在,他能和别人进行简单的对话,能在家帮妈妈做一些家务,在学校能和同学们一起打扫班级卫生。目前,轩轩已从天长市益智九年制学校毕业,即将进入滁州市中专学校学习职业技能。

今年9岁的浩浩(化名)出生在天长市广陵街道一个普通家庭。随着浩浩慢慢长大,家人发现浩浩与其他孩子不一样,不会主动与他人进行眼神交流,有时候拿着玩具逗他,也没什么反应。家人赶紧带着他去南京儿童医院检查。医生的鉴定结果为疑似孤独症,这让浩浩一家人陷入痛苦之中。

两年前,天长市残联工作人员为浩浩申请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将浩浩送到天长市益智九年制学校进行免费康复治疗。经过两年的康复治疗,浩浩有了明显的进步,多动的毛病有了明显改善。在语言方面,浩浩会主动表达自己的需求。在认知方面,浩浩能认识常见物品、动物等,能慢慢理解数的概念。唱歌、跳舞、绘画也成了浩浩的爱好。现在浩浩能两到三天学会一首儿歌,能跟着老师模仿身体律动动作,能独立画出一些简单的物品。

天长市残联精心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民生工程项目,为符合条件的0—17周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康复救助服务,今年以来,已为174名残疾儿童提供了康复救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