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12 08:25 来源:中国残联 阅读次数: 字体:【  

  2024年3月8日,赵乐际委员长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推动人大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实现良好开局。一是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提高宪法实施和监督水平。二是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更加科学完备、统一权威。加强民生领域立法,制定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推动解决残疾人、老年人急难愁盼问题。修改慈善法,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三是用好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解决民生突出问题,听取审议关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反家庭暴力工作、精神卫生工作等情况报告。开展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情况专题调研。四是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五是服从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积极开展人大对外交往。六是按照“四个机关”的定位和要求,全面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常委会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认真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稳中求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法治保障。要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有效做好监督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拓展深化人大对外交往,提升常委会自身建设水平。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紧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团结奋斗、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