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残联主要领导同志开门接访

发布时间:2022-01-21 15:58 来源:省残联 作者:阜阳市王羲 阅读次数: 字体:【  

阜阳市残联1月21日消息: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阜阳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中强先后于2021年12月27日、2022年1月20日开门接访。

接访中,张中强坚持把接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举措,按照市残联信访维权服务“六步工作法”,悉心倾听残疾人诉求,精准区分涉法涉诉类诉求和基本公共服务类诉求,对5名残疾人提出的7项诉求和意见建议分类施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法,现场逐一给出针对性意见:对于依法应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诉求,按照诉访分离的原则,教育引导当事人走法定程序办理,实现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与维护司法权威相统一;对于残联职责范围内、事实清楚,且符合法律、法规、规章、政策或其他有关规定的信访事项,立即受理,限时办结;对于不属于残联职责范围内的信访事项,遵循“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精准研判主管部门,做好解释引导工作,确保残疾人诉求项项有回复、件件有落实。开门接访以来,受理事项办结率100%、当事人满意度100%,有力维护了残疾人合法权益。

张中强要求,全会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践行以残疾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开门接访长效机制,不回避、不推诿,多接触、多沟通,通过真诚的沟通,当好政策“讲解员”、法治“监督员”、矛盾“化解员”,引导信访人依法信访、对口信访、逐级信访、文明信访。要加强源头防控,建立带案下访长效机制,定期开展残疾人矛盾纠纷排查,认真调研、抓住关键、协调多方、化解矛盾、跟踪督办、力求实效,及时妥善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坚决维护我市政治清明、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要压实承办主体,强化跟踪问效,确保按时办结,及时回应当事人关切、反馈办理结果,并征求当事人意见,实现信访事项处理流程闭环,在人文关怀中实现“案结事了、群众满意、息诉息访”。要总结经验,举一反三,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的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切实把信访问题解决过程化作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