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龙子湖区残联:高质量多方位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

发布时间:2022-12-01 10:33 来源:蚌埠市龙子湖区残联 作者:蚌埠市龙子湖区残联 阅读次数: 字体:【  


图一:龙子湖区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庆祝六一儿童节主题活动


图二:龙子湖区残联举办“文化活动进社区 残健携手共发展”中秋文艺演出


图三:龙子湖区残联举办“浓浓重阳情 助残暖人心”残疾人文化进社区文艺演出活动


图四:龙子湖区残疾人文化进家庭“五个一”活动


图五:龙子湖区延安街道残疾人之家开展端午节爱心助残活动

蚌埠市龙子湖区残联12月1日消息:残疾人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弘扬人道主义、倡导平等友爱、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深刻内涵。“十四五”以来,为了进一步加强残疾人文化建设,龙子湖区高质量多方位提供服务,丰富了残疾人的精神世界,提升了残疾人综合素质,凝聚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力量,进一步加强了我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一是创新形式,携手各界开展残疾人文化活动。利用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以及全国助残日、特奥日等残疾人专门节日,龙子湖区不断加强残联与妇联、团委、文化馆、图书馆等部门联动,发挥辖区医院、企业、高校等社会力量,2022年以来共同开展读书会、健身周、健康知识讲座、普法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助残文化活动140场/次,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二是深入基层,举办“残疾人文化进社区”专场文艺演出。龙子湖区不断探索与基层社区的合作模式,坚持“走进社区,走近残疾人”的服务理念,积极谋划,探索实施,全年举办2场“文化活动进社区 残健携手共发展”主题文艺演出,不仅将优质的文化节目送到残疾人身边,还邀请了辖区热爱艺术的残疾人朋友倾情献唱,进一步促进残健融合,引导广大残疾人积极参与社会生活。

三是精准施策,聚焦“五个一”文化进家庭。龙子湖区贯彻省、市对于残疾人事业的新指示、新要求,坚持每年帮助残疾人“读一本书、看一场电影、游一次园、参观一次展览、参加一次文化活动”即“五个一”系列活动,根据残疾人的需求和反馈,不断更新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在严格遵照疫情防控政策的基础上,全年共组织20名残疾人参与“五个一”系列活动。

四是筑牢阵地,切实发挥残疾人之家服务作用。2019年龙子湖区启动“残疾人之家(工作站)”建设工作,四年来,各乡街残联因地制宜,与辖区内便民服务大厅、文明实践站、卫生服务站、医院、辅助性就业机构深度融合,不断探索和推进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建设和运营,目前实现残疾人之家(工作站)100%全覆盖,为辖区3900余名残疾人提供多样化的服务,为我区残疾人文化建设、残疾人享受公共文化服务提供了有利的平台支撑。(蚌埠市龙子湖区残联 徐倩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